2018年第四季度广东景区满意度报告出炉 历史文化类景区领跑

首页标题    协会动态    2018年第四季度广东景区满意度报告出炉 历史文化类景区领跑

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发布2018年第四季度《广东省旅游景区游客满意度大数据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截至2018年底,广东省A级景区数量达到375家,其中5A级景区数量13个,4A级景区数量186个,3A级景区数量160个,2A级景区数量16 个。《报告》从景区热度、游客满意度等方面进行分析,并对景区发展提出了建议。

《报告》显示,第四季度,游客评论热度前十的广东景区以主题游乐、科技教育以及度假休闲等景区为主。广东长隆集团旗下的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和珠海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在游客评论热度中占据第一,华侨城集团旗下的深圳华侨城旅游度假区和东部华侨城旅游度假区也紧随其后,进入前十的主题游乐景区还有广州塔、深圳市野生动物园、正佳广场商贸旅游区、广东科学中心、龙凤山庄影视度假村、高明盈香生态园和长鹿旅游休博园等。专家指出,主题游乐类景区是广东旅游的名片,在广东旅游景区中竞争优势明显。

在广东省旅游白皮书的景区分类基础上,可以将广东省所有A级景区分为11大类。在景区满意度方面,历史文化类景区的满意度最高,其次是自然景观类景区和温泉旅游类景区,滨海旅游类景区的满意度依旧最低。在单体景区排名上,上季度满意度排名第一的广州宝墨园稳坐第一,之后依次是佛山南海湾森林生态园、碧水湾温泉度假村、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白云山、广东科学中心、南昆山温泉大观园、东源叶园温泉度假酒店、长鹿旅游休博园和岭南印象园。

对比2018第四季度与2017年同期的游客满意度,发现进步最大的前三名依次是佛山南海湾森林生态园、东源叶园温泉度假酒店、古龙峡等。去年这三个景区满意度均处于中游水平,今年跃升到中上乃至上游水平。

在各项分指标满意度中对景区形象、旅游景观的满意度较高,分别是85.00和83.64。在娱乐、住宿方面的满意度不是很高,但是仍然保持了超过70的水平。而交通、购物、管理与服务保持在较低水平,只有60多分。餐饮和基础设施则处于不及格状态,严重拉低了总体满意度。

针对游客满意度提升,协会建议景区应加强旅游商品的开发创新,优化景区的购物环境,树立良好的景区旅游目的地形象。针对旺季景区人流量大的问题,在景区实行门票预约制度,控制游客量在景区承载范围内,提供细致化服务,提升游客体验感。另外,景区还需要定期检修旅游设施设备,保障景区游玩项目正常运行,规范景区餐饮价格,为游客提供多价格梯度的食物。加强基础实施和餐饮安全检查。

 

《广东省旅游景区游客满意度大数据调查报告(2018年第四季度)》

 

2019年2月25日 15:1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