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汕头举行千人民俗巡游喜迎元宵

首页标题    综合新闻    广东汕头举行千人民俗巡游喜迎元宵

广东汕头举行千人民俗巡游喜迎元宵

  2月17日,广东汕头举行“春天交响——2019年汕头元宵群众欢乐汇文艺巡游”喜迎元宵佳节。 陈骥旻 摄

  2月17日,广东汕头举行“春天交响——2019年汕头元宵群众欢乐汇文艺巡游”,此次文艺巡游集中了该市优秀文艺表演团队20支近2000人,包括英歌舞、笛套音乐、麒麟舞等富有潮汕特色的多项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轮番展演,喜迎元宵。

  汕头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双咬鹅”,通过舞蹈表现汕头澄海素有“鹅王”之称的狮头鹅的各种形态和习性。 陈骥旻 摄

  据介绍,此次文艺巡游活动由汕头市委、市政府主办,参加巡游的表演团队经过精心挑选组织,将传统文化和时尚元素巧妙结合,既有国家级、省级“非遗”文化项目英歌舞、笛套音乐、麒麟舞等,又有动漫舞、拉丁舞、街舞等现代表演艺术。巡游队伍中穿插着10辆以“喜迎新时代,汕头再出发”,“打造活力特区、和美侨乡、粤东明珠”等为主题的花车,展示了汕头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与汕头再出发、再创特区新辉煌的良好发展态势。

  麒麟舞是汕头南澳县深澳镇的传统庙会舞蹈,体现了海岛民众旺财、旺丁、旺文和吉祥如意的美好愿望。 陈骥旻 摄

  记者现场看到,国家级“非遗”项目英歌舞数十位表演者手持木棍上下左右对击,动作健壮有力,节奏强烈;来自海岛南澳县深澳镇的麒麟舞上演麒麟寻青、惊青、出洞、洗须、吐火、耍尾,寄托了海岛民众旺财、旺人丁、旺文和吉祥如意的美好愿景;还有潮汕地区民俗文艺巡游的特色传统表演节目标旗、炮童、花篮……曲声古朴庄重、典雅悠扬的国家级“非遗”笛套音乐飘扬在街区上空,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

  英歌舞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舞蹈独特的表现形式融戏剧、舞蹈、武术于一炉,动作健壮有力,节奏强烈,极具观赏性。 陈骥旻 摄

  当天上午,巡游队伍从汕头著名历史地标、“百载商埠”发祥地的小公园出发,巡游路线全长约5公里,吸引了大批汕头市民、海外侨胞、游客到场观看。

  泰国潮州会馆主席黄迨光表示,这是他首次回到汕头观看元宵文艺巡游,从中可领略到汕头人文荟萃的传统文化,此外,经过修缮的小公园开埠区以及汕头焕然一新的城市面貌,也让众多海外华侨感受到汕头的城市发展,希望汕头能够再创新辉煌。

  据悉,除了文艺巡游,元宵节期间,汕头还将举行“春天交响·和美侨乡”综艺演出、花灯演绎展示活动等,庆贺元宵佳节。(记者 李怡青 陈启任)

2019年2月18日 08:36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