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野蛮生长” 广东民宿还缺什么?

首页标题    高谈阔论    告别“野蛮生长” 广东民宿还缺什么?

广东民宿主要建在景区或古村落附近,与酒店的标准化产品错位经营

文/图 金羊网记者 吴珊

民宿无疑是当下住宿业最火爆的业态。近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广东丰富的旅游资源为民宿发展提供了基础。但是,与国内领先的浙江民宿相比,广东民宿才刚刚起步,在部分民宿主初尝成功喜悦的同时,由于广东并未出台统一的民宿管理办法,大部分民宿仍处于野蛮生长状态,相关法律体系亟待健全。

告别“野蛮生长” 广东民宿还缺什么?

民宿与酒店错位经营

广东民宿长什么样?在大理住过洱海民宿、在阳朔住过西街民宿,很多老广好奇广东的民宿长什么样。不久前,一场非正式的广东民宿会议在从化举行。会议举办地西湖合院就是一家由农家乐升级改造而成的民宿。进入院门,绿树掩映,塘中水鸭嬉戏。据民宿主介绍,目前增城、惠州、清远、肇庆、韶关、云浮、汕尾等地都有民宿,那里的民宿更具特色,有的藏身于罗浮山中,有的栖息于星湖边上,有的则与英西峰林为邻。据了解,广东民宿主要建在景区或古村落附近,环境优美各具特色,与酒店的标准化产品存在根本的不同。

会议主办方“田蜜生活”平台COO黎明透露,参会的民宿主基本是广东最早从事民宿的一批人,但从业经验普遍也只有一两年。“虽然刚刚起步,但广东民宿发展非常迅速。”黎明说,仅参会人员数量就比去年翻了一倍多。

告别“野蛮生长” 广东民宿还缺什么?

卖情怀、卖原生态 不是卖装修

经营情况是很多人关注的焦点。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广东民宿还处于前期发展阶段,实现盈利的并不多。清远“山外民宿”一晚房价1000元,贵过清远的五星级酒店。“我的民宿没有空调、没有WiFi、没有电视,但预约排期都在两个月后。”山外民宿负责人凌伟光说,他的经营秘诀是卖情怀、卖原生态,而不是装修。

肇庆的涟岸湖居去年7月开业,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今年2、3月份的入住率平均达到50%-60%,春节期间可以达到85%。”涟岸湖居投资人介绍说,这个项目他一共投资了450万元,用800平方米只做了14间房。“现在每间房平均售价约750元每晚起,跟肇庆的五星级酒店价格持平。”增城慕吉云溪山居负责人表示,慕吉试业只有短短几个月,现在已经做到了周末满房。“这也是市场反馈的积极信号。”

广东民宿主表示,要开办一家民宿投资都在几百万元以上。“广东民宿还是一片蓝海。在休闲旅游大发展的背景下,以及国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旅游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倡导下,我们都很看好民宿未来的发展。”

没合法身份比亏损更让人愁

不过,仍有大量民宿没有实现盈利,记者调查发现,一部分民宿主表示正在想办法吸引客人。比如利用微信、发优惠券、搞活动等。一部分民宿主则表示,可以接受短时期内的亏损。不过,比没盈利更让人忧心的是,这些民宿普遍没有合法身份。

“如果哪天说不合法,那我的几百万投资就打水漂了。”记者发现,目前广东民宿中,同时持有营业执照、税务、消防、餐饮等证照的寥寥无几,只有个别从农家乐升级改造而来的民宿“有证”。

而这一野蛮生长的状态让民宿主们嗅到了危机。“想办证,但是拿酒店的标准衡量民宿,根本办不下来。”一位民宿主说。据了解,目前广东并未出台统一的民宿管理办法,这让与酒店存在很大区别的民宿无法套用酒店的相关规定。

部分地区率先将民宿纳入管理

不过,也有地市开始探索。比如,2015年9月出台的《清远市清新区民宿管理办法(试行)》是省内较早出台的地方性民宿管理规定。办法中,清远对于民宿管理并未采取与酒店管理相同的办法,而是号召民宿主加挂统一标识,纳入管理范围。

清远市旅游局副局长廖振灵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一些民宿由于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的限制很难严格达到酒店的消防、卫生要求。比如有些山路很窄,根本无法实现消防车的通行。那么,是否可以采取其他措施达到消防目的呢?”廖振灵表示,这就需要政府出面帮助民宿主进行协调。

有政策护航,促进了当地的民宿发展。从全省整体来看,清远民宿的数量领先于省内其他地区。

不仅是租村民房子 还要发展乡村旅游

如何维护契约体系是横在民宿主面前的另一道难题。“租地时,一片废屋,有的村民看到我们经营好了,突然要撕毁合同。”一位民宿主讲述了这样的经历。如何处理好与村民之间的关系,让很多民宿主头疼。

当然,也有人在此问题上做得比较好。走访中,清远铁溪小镇负责人朱顺杭介绍,要解决这一问题,他的思路不仅仅租村民房子搞民宿,而要从发展乡村旅游的整体思路出发。“这两年,我们出人力物力把村里的荒地进行了复耕,让村民愿意种田,这样村民就有了收益;我们还免费修葺了古村落中的老宅。修好的老宅,村民愿意租给我们搞民宿就租。不愿意的话,也没关系。”朱顺杭说,通过一系列的做法,让村民感到他们不是来圈地,不是来占便宜,而是来共同发展的,这样就不会眼红。

相关链接

广东民宿能跟莫干山学什么?

不能只盯着房子 要有产业链

金羊网讯 记者吴珊报道:在广大民宿主心中,浙江莫干山民宿是学习的标杆,也是羡慕的对象。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当地管理到位,两年前就出台了“莫干山民宿标准”。去年11月,浙江省还出台了“浙江民宿管理办法”,12月又出台了《关于确定民宿范围和条件的指导意见》,使得民宿发展有了政策上的保障。

在不久前举办的“粤享浙里”诗画浙江旅游推介会上,羊城晚报记者见到了莫干山管理局局长助理刘建林。他提醒:“在搞民宿时,要考虑游客来了吃什么玩什么,不能只盯着房子。”

刘建林说,很多人只知道莫干山有民宿,不知道民宿背后当地已形成一个产业链。“游客来旅游,要解决吃喝玩乐住的需求,是一个产业链。”他表示,游客住民宿,还会买当地的特产,体验农事活动、户外拓展、亲子户外等,这些都拓宽了民宿主和当地农民的收益,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发展乡村旅游的目的。”

编辑:邬嘉宏

2019年2月12日 08:54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