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产业百花齐放,广州房源入住人次增长3倍

首页标题    民宿分会    民宿行业聚焦    民宿产业百花齐放,广州房源入住人次增长3倍

荔枝湾老房改造的特色民宿“归觅”。 广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摄

大洋网讯 依山傍水的乡村诗意民宿,周末一房难求;年轻人将文创引入老城区的旧房子,变身民宿焕发新活力……近年来,风格各异的民宿作为一线城市年轻人的“新宠”,正成为广州文旅产业发展的新亮点,广州房源的入住人次同比增长3倍。

民宿应该如何和文创产业融合?广州怎样用好自身优势?在广州文交会文创产业大会上,民宿从业者、国内专家智库就民宿和文旅行业的发展出谋划策。

老广“天台”民宿入住率超80%

城市中的文化街区凭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当地文化氛围,吸引了很多极具创意的民宿落脚。在江南西的一套老屋楼顶,80后设计师陶东燊打造的“广州最美天台”,在社交媒体上红极一时。

2016年,陶东燊和伙伴创立了以“天台”为最大特点的“猫系屋企”民宿。通过对天台的改造,加上灯光装饰、全玻璃幕墙,整个阳台看起来安静而富有情调。在其中一间位于林和西的天台民宿,陶东燊在天台和客厅之间安装了一个10米长的滑梯。

虽然价格都在每晚400元到600元之间,但是5个店的平均入住率达到了80%以上。陶东燊打造的滑梯民宿,已经成为小红书收藏量最多的广州民宿,在抖音上也有超过700万的阅读量。

大热:广州房源入住人次增长3倍

“在逆城市化过程中,民宿以其非标准化与个性化体验的属性,发展成一种旅游生活的目的地,成为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模式,近几年的发展呈井喷之势。”中国知名乡创规划专家邹志雄表示。

他认为,小产业的民宿成为一种大热经济现象,其原因包括共享经济及全域旅游推进消费升级、政府政策扶持、线上旅游平台的布局吸引资本投入、文创元素的介入使民宿更具个性化体验等。

据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公布的民宿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去年广东省民宿客栈数量达2万多家,居全国第一,其次是浙江、山东、云南和北京。

根据Airbnb爱彼迎截至2018年12月1日的数据:广州共享住宿行业近年发展非常迅速,活跃房源年增长率超过2倍,房源数量全国排名第六,仅次于上海、成都、北京、重庆和西安。广州房源的入住人次同比增长率约为3倍,以入住人次计位居全国第五,游客主要来自中国内地、美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

民宿产业在广州呈现百花齐放的状态,个体房东运营的民宿、公司化运营的民宿品牌层出不穷,如有家民宿、路客等,纷纷将广州作为重点布局的城市之一。

广交会客流是“富矿”

王志纲分析,广州有一大流量优势——广交会,每年吸引数十万境内外高端客流进入广州。“他们都是商务客流,如何转化为文旅客流,将流量升级,值得广州思考,这是很大的市场空间。”

作为从业者,陶东燊对此颇有同感:“跟很多旅游城市相比,广州民宿行业的一大特点是受季节性影响不大。广州是著名的展会城市,除了寒暑假外,包括每年春秋两季的广交会和很多大型国际活动,如广州国际灯光节、广州国际马拉松,都会带来很多流量客源。”

如何借助文旅产业对旧城进行更新?近年来不少地方喊出再造一个新天地、打造当地版的宽窄巷子等口号,意图复制网红。王志纲提醒,城市不能随波逐流,盲从其他城市的热点,“广州要找到自己的魂,不要再跟随其他城市十多二十年前做过的模式”。

老城民宿须与文创结合

民宿离不开文化主题,历史街区正是城市中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区域,承载着城市人的“乡愁”。

老城区和乡村都面临着空心化问题,复兴历史街区和打造民宿品牌的办法一脉相承,就是走文创的道路。

 

民宿要通过当地文化和本土原素的提炼,让艺术、艺术家进入,包括民俗研究者,把本地民俗和文化进行转化,这样才有可能成为IP。归觅的IP就是西关小姐,周边产品已经开发完毕,都由本地设计师设计。

商业模式不能只依靠一种业态,如同民宿也不能只依靠卖房间赚钱,采用了民宿+文创,促进了消费的N次开发。

——在文创产业大会乡村文化振兴分论坛上,归觅民宿创始人蒋晓晖如是说。

文旅产业一种方式是重资产投入,砸钱花大资金打造场景。除了高大上的“掏钱”玩法,还可以是小而美的“掏心”模式,需要对生活有感觉、敬畏自然的年轻人。

文旅思维和地产思维不同。地产更像“养猪仔”,追求三五年就变现,有好价钱就卖。文旅是“养闺女”,需要长时间培养琴棋书画,到二十二岁出落得秀外慧中。

文旅项目没有十年八载做不出来,企业要有方向有灵魂,长时间坚持才能取得效果。

——在文创产业大会文旅新营销分论坛上,战略咨询专家、智纲智库创始人王志纲如是说。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李天研、贾政

2019年2月1日 02:3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