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市场:需求旺盛 供给丰富

首页标题    综合新闻    春节市场:需求旺盛 供给丰富

如今,旅游过大年已经成为国民春节假期必选项。随着2019年春节临近,旅游产品预订也已接近尾声。记者从多家旅游企业了解到,今年春节,出游需求持续走高,产品供给丰富,旅游企业也强化服务细则,力求确保游客顺畅出游。

出游需求旺盛

近年来,旅游客流一直是仅次于返乡探亲客流的第二大春节出行需求,来自多家旅游企业的预订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出游需求旺盛,客源市场多点开花,品质游受青睐。

“旅游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春节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今年旅游市场利好不断,景区门票降价、多地高铁通车、航线增多、免签或落地签目的地增多进一步助推了民众的出游意愿。”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去年数据以及今年的增长趋势,预计2019年春节旅游出游人次将超4亿,出境游人次将近700万。目前有来自100多个国内主要城市的旅游者,通过预订携程跟团游、自由行、定制旅游、当地玩乐等产品,将到达境内外900多个目的地城市,最远到达南极。

“2019年春节,旅游过大年更加流行。主要以出境游和国内长线游为主,部分游客甚至在2018年8、9月便已签约,决策时间大大提前,还有一部分消费者仍在考虑中,主要倾向于临近出游再预订决策周期较短的周边游产品。”途牛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北京、上海、南京、天津、深圳、杭州、广州、苏州、成都、武汉等城市消费者预订春节旅游产品最踊跃。除了一、二线城市消费者继续担当出游主力军外,不少三、四线城市消费者成为春节旅游市场的生力军。

“今年春节产品销售情况较去年有明显增长,销售量同步增长近20%。由于春节临近,春节产品已经进入最后收客期。”中青旅遨游网首席品牌官徐晓磊表示,“从出行时间来看,旅游过年热度不减,合理‘错峰游’更受青睐,除夕、初二、初五出行较为密集,随着带薪休假、企业年假等休假政策的日益合理,游客的旅游度假出行更加成熟。从出游客单价来看,消费结构持续升级,品质游、深度游受到游客欢迎,2019年春节游客平均花费为13907元,同比增长6.7%,其中出境游客单价为15076元,同比增长5.6%,国内游客单价为5745元,同比增长8.6%。”

产品供给丰富

“今年春节旅游市场供需两旺,3万多家海内外旅行社和旅游企业,通过携程旅游平台推出了百万条境内外度假产品。携程还上线‘春节望神州’专属页面,其中更有春节尾单销售,目前预订国内游,价格有几百元的降幅。”携程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中高端产品更受欢迎。目前90%的跟团游订单是4钻、5钻产品,特别是入住高星级酒店、纯玩无购物的5钻产品,最受国内游用户的欢迎。

“针对春节市场,今年中青旅遨游网整合境外旅游局、航空公司等旅游行业头部资源,以及银联国际、光大集团等金融领域优质资源,推出了包括斐济华北地区唯一春节包机、2019年北非二度春节独家包机、2019欢乐春节美丽中国·中国游客米兰公益慈善跑等春节特供产品线路,让游客春节正日子,全家老小热热闹闹海外过大年。”徐晓磊表示。

“随着旅游过大年日益流行,针对春节旅游市场,途牛推出了‘春节游河山’‘春节出国嗨’‘新年游周边’等众多专题供消费者选择,更有第二人半价及立减等丰富活动。”途牛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比较热门的避寒游、冰雪游、温泉游等主题游产品之外,今年因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港珠澳大桥的相继开通,‘广州+香港’‘珠海+香港’‘香港+澳门’等连线游产品也备受青睐。同时东南亚海岛游、日本温泉滑雪游、澳新反季游、北欧极光游等都是春节出境游的热门主题。”

针对春节出游高峰,2018年11月开始驴妈妈就提前上线了一系列冰雪游、海岛游、研学游等多类型主题线路,其中不少都是新产品、新业态。“如‘日本安比高原玩雪度假村4日3晚自由行’目的地更为小众,性价比高;‘2019学子冬令营徽州5日高铁游’浸入式体验徽州传统文化。同时,也筛选了具有文化特色、春节民俗体验、祈福等内容的目的地城市或者景区。‘北京双高5日4晚跟团’,带领游客体验冰雪嘉年华、感受新春祈福庙会、品尝花禧年夜饭,一次性满足在北京过年的所有向往。”驴妈妈集团副总裁李秋妍表示。

同程旅游今年特别推出了以“新年味”为主题的春节假期主题活动,针对周边游、国内游、出境游、邮轮游等度假全线产品推出了贺岁“红包”和优选线路。“同程旅游旗下品质游品牌‘同程专线’也准备了多种类型的春节品质线路供消费者选择,这些线路在行程安排、导游配置、餐食、交通等方面都非常注重服务品质。”同程相关负责人表示。

旅企强化服务

“春节期间,特别是除夕、初二两天,机场、高铁站等人流量较大,为确保游客安心出游,中青旅遨游网在首都机场设置专门值班点。”徐晓磊介绍道,为应对可能发生的紧急突发事件,中青旅遨游网成立了包括产品、营销、销售各版块负责人在内的24小时应急处理小组。出境跟团游的客人,如有需求,可与领队直接沟通反馈;针对出境自由行客人,中青旅遨游网设置了24小时紧急联系人。此外,中青旅遨游网在产品方面,增加了与金融保险方面的合作,如报名斐济春节包机产品即赠送由遨游网与光大永明人寿联合研发的“安游保”旅游保险,全面保障游客出游安全。

“途牛将持续排查不合规产品,在产品准入方面加强审核,同时继续加强线上提醒、线下提示,加强高风险出境自助游项目的风险提示。”途牛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途牛旅游安全中心24小时全天候跟进旅游目的地实时信息,确保快速启动应急保障预案。已经常态化的节假日突发应急沟通小组也将在春节期间启动,售后部门也将安排值班经理值守。

“携程旅游特别提示春节出游游客,不管是跟团还是自由行,在出行前务必在国内购买保险以加强保障,并且最好通过正规旅游平台和保险公司,购买专门的综合性旅游意外险,特别是针对目的地,具备紧急救援、较高额度医疗费用的保险产品。”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携程还在全球热门目的地提供“微领队”微信群服务,旅游者可以通过这一渠道随时找到服务人员或同行旅友寻求帮助。中国游客还可以通过携程全球24小时“旅行SOS”服务获得支援。

“驴妈妈梳理了往年春节出游中发生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提前准备了多套紧急预案。”李秋妍告诉记者,同时,春节期间驴妈妈平台已经安排了充足的客服、投诉处理人员;各事业部门负责人、业务端经理、供应商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随时待命,关注负责区域情况及游客反馈,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2019年1月30日 10:39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