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庆假期旅游大数据报告

首页标题    数据报告    2018年国庆假期旅游大数据报告

国庆假日七天,文化需求旺盛,旅游消费高涨,文旅融合产品备受追捧。综合各地旅游部门、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上报和提供的数据,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同比增长9.04%。国庆假日期间旅游投诉数量同比下降9.25%。超过90%的游客参加了文化活动,前往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科技馆的游客高达到40%以上。文化需求和旅游市场呈现文化参与范围广、频度高;旅游消费类型广、意愿高;文化惠民覆盖面广、品质高;理性消费参与度广,文明旅游认同度高等“四广四高”特征,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开启新时期文化建设、旅游惠民新篇章。

为进一步盘点国庆假期旅游特征,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携程集团、中国电信、银联商务、马蜂窝旅游网、驴妈妈集团等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共同发布“2018年国庆假期旅游大数据报告”。

一、爱国主义深入人心,红色旅游广受青睐

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通过后的首个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假日期间,全国各地举办了隆重的纪念革命烈士和爱国教育活动,游客纷纷以观看升国旗、“快闪”《歌唱祖国》,“我为祖国送祝福”、参观博物馆和红色景区等不同形式庆祝新中国69周年华诞,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中国旅游研究院调研数据显示,国庆期间,参与国庆纪念活动、瞻仰革命圣地、烈士陵园或纪念馆等游客比例分别达到63%、55%、49%。

二、文化需求旺盛,文旅融合产品备受追捧

中国旅游研究院调研数据显示,国庆期间,超过90%的游客参加了文化活动,超过40%的游客参加了2项文化游览活动,前往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科技馆的游客高达到40%以上,37.8%的游客花在文化游览的停留时间为2至5天。

驴妈妈平台数据显示,10月1日-7日文化类景区整体预定量同比增长超过36%,景区门票、文化展演类产品预定量增幅最大。圆明园、故宫博物院、秦始皇陵兵马俑等文化类景区人气爆棚,北京、宁波、无锡、西安、杭州、南京等成文化类景区热门目的地。博物馆同比增长30%,遗产类景区同比增长42%,文化展演类同比增长51%。

三、旅游消费高涨,全域旅游和优质旅游发展态势凸显

国庆期间,全域旅游活力释放。银联商务数据显示,游客对城市商圈消费金额及消费人次的贡献均达20%以上,“旅游+”功能逐步凸显。“景点+”旅游消费综合体、特色街区等重点商圈的旅游消费火爆。受重点景区门票下调等利好因素影响,游客消费攀升,重点景区的消费人次增长高于全国旅游消费增幅,达21.7%。门票降幅显著的景点,更是游客爆满。

四、旅游惠民效果显现,降价景区人气高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与中国电信联合实验室测算,国庆期间,国庆期间国内旅游稳定增长。本省游客占各省接待游客的半数以上,使得人口规模大、经济发展好、出游意愿强的省域接待游客量相对领先。

全国省域接待游客TOP10

2018年国庆假期期间,全国981个景区出台门票免费或降价措施,有效拉动客流,驴妈妈平台景区预订整体环比节前增长200%以上,整体同比去年国庆增长33%。马蜂窝数据显示,国内热门景点主要有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洪崖洞、故宫、颐和园、沙面、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宽窄巷子、拙政园、西湖、中山陵风景区。

五、节日气氛推高境外旅游,国庆出游开启全球黄金周

境外热门目的地仍集中在短线目的地如中国香港、日本、泰国、中国澳门、新加坡、中国台湾、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来西亚和土耳其。今年国庆,长线目的地也很火爆,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和马尔代夫均位列前二十名。

携程数据显示,2018国庆长假人气排名前二十的出境游国家(地区)依次是:泰国、日本、中国香港、越南、新加坡、中国台湾、韩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美国、俄罗斯、柬埔寨、意大利、澳大利亚、加拿大、土耳其、菲律宾、阿联酋、马尔代夫、法国。

六、消费日趋多元,理性消费和品质旅游成新风尚

消费结构转换和个性化体验是今年国庆旅游的主旋律。与以往走马观花的旅游形式相比,当下出行的游客更加关注旅途中的体验,纯玩无购物、高星级酒店、专属导游、精致小团等成为国庆旅游的关键词。

根据携程跟团游订单数据显示,国庆国内旅游私家团热门目的地前十分别是丽江、西宁、桂林、海拉尔、西双版纳、乌鲁木齐、稻城、呼伦贝尔、贵阳和兰州。国庆国内旅游当地向导热门目的地前十分别西安、北京、西宁、杭州、张家界、成都、乌鲁木齐、厦门、稻城和上海。

七、不同年龄段游客需求差异大,年轻人开始主导新格局

不同年代游客在旅游产品选择和消费选择方面有显著差异。银联商务数据显示,国庆期间,相较70后和80后,90后在娱乐和购物上投入更多,而80后更追求住宿品质,70后更注重餐饮品质。

随着游客年龄的增长,对自然景观的偏好相对减少,对主题公园和剧院演出的偏好呈增长趋势。票务平台大数据显示,00后年轻人更偏爱主题公园和人文景观,70后和80后对自然景观更加青睐。

来源: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


2018年12月28日 09:1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