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温泉旅游的责任担当和发展方向

首页标题    高谈阔论    广东温泉旅游的责任担当和发展方向

作者:李进茂  资深旅游专家


2018清远温泉旅游文化节组委会请我讲一讲温泉旅游的发展问题。于是,就拟了以上这个题目,咋看起来,似有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嫌疑。但实际上,真的不敢。退休三年多了,情况不大了解,手头的资料也不多,好在这三年与行业的联系还是紧密的,也做过一些研究,谈一谈个人的看法,未尝不可,不对之处,还请大家指正。

我们今天讨论的题目有两个关键词组,一个是“责任担当”,另一个是“发展方向”。

先说说“责任担当”

我认为,广东温泉体量已经很大。根据《2017年广东温泉旅游产业发展报告》,全省规模温泉度假村355家。2016年营业收入352亿人民币。2016年全省温泉度假企业接待“汤客”1.15亿人次。占全国3.4亿人次的33.8%。

三分天下广东占其一。

一个省的“汤客”人次,接近了像日本这样的中等国家总人口,数字大不大?这样的产业块头,放在哪里哪里感到沉重,责任重大。

纵观世界各国,以省为单位,在温泉地热地,如此广泛、深度综合利用现代和传统康养医学,通过休闲度假的方式,益及人群之众,未见出中国广东其右者。

在广东,全省21个地级及以上市均有温泉分布。但粤东、粤西、粤东北发展稍微弱些,而珠三角以外的清远,发展就很好,是广东温泉的重要板块。

清远是“中国温泉之乡”,与江门、惠州、广州、韶关、珠海几大板块,共同形成广东温泉旅游的主力矩阵。

在全国温泉旅游界,大家都说广东的温泉旅游开发早、质量好、规模大、声誉高。

但最近发生在旅游界的两个热点事件,让我们放不下心来。一是花总揭露我国顶级国际品牌酒店口杯卫生问题,这个问题虽然没提到广东,但另一个,标题就开门见山,《界面广东》记者2108年11月19日报道:5A景区真的5A吗?广东部分景区成投诉重灾区。

之前有关旅行社、导游等等的一些问题,已把中国旅游界搞得灰头土脸,而今,把中国旅游改革开放的标志性行业,中国旅游界自认为最得意、最拿得出手的行业——酒店业和景区业——推到了风口浪尖。下一个会烧到旅游的哪个行业?

我们温泉旅游企业,既有酒店,又有景区,核心产品是对卫生、质量都很讲究的温泉水。

集酒店、景区、沐浴区、游乐区敏感性于一身,温泉在旅游领域的责任是不是很大呢?

明查好过,暗访难防。

花总得罪了人,为了避难,有家不敢回,一年自费花了200万住高级酒店,本意不是为难酒店行业,偶然机会,看到酒店搞卫生的员工工作的不规范过程,让他气愤难平,于是,出于公民意识,愤而揭露。怪不得人家。

我本人也曾经自费住过国内一些酒店,泡过一些温泉,总体说来还是不错的,没有坊间描的那么玄,但也发现一些问题:一些酒店床上留有长长的头发,部分温泉的沐浴区对“汤客”过于迁就,没静身就让他们入水泡浸。

树大招风,行内人士说:广东打喷嚏,全国就感冒。广东温泉旅游的责任很重啊!

2018年11月1日在格鲁吉亚巴统召开的第71届世温联年会和世界温泉科学大会上,中国旅游协会温泉分会张越秘书长发表《正在迈向康养的中国温泉旅游业》主题演讲。他表扬我们广东温泉旅游说:“上个世纪末,中国的经济改革取得了显著成就,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很大的提升。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开始出现温泉旅游度假村,而且生意非常好。短短几年,温泉以旅游这种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迅速普及,温泉旅游成为中国旅游产业的一个重要分支,形成了一个产业”。

他说的意思是说,广东是中国温泉旅游产业的发源地。

他的定论是符合事实的。但我要补充一点,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上个世纪九十代中期,广东旅游主管部门就响亮提出了“ 着眼大区域,营造大环境,塑造新形象,发展大旅游 ”,简称“三大一新” 的工作思路,旅游界勇敢地冲破了思想的牢笼。

温泉,从矿产资源开发角度看,属地矿部门管;从水质环境卫生方面看,属卫生部门管,什么时候轮到旅游部门发声?

九十代中后期,当中国第一个现代温泉旅游项目江门的金山温泉度假村还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就引起了时任省旅游局局长的吕伟雄的高度关注,亲自率团实地考察指导,总结经验,并在全省加以推广,为当时跃跃欲试进军旅游业的各路大资本亮起了绿灯。

继任局长郑通扬多次率团考察国内外温泉旅游度假村,汲取众长,推动形成独具特色的广东温泉旅游产业。

由此看来,中国的温泉旅游思想策源地也是广东。思想的解放,是形成广东温泉旅游积水成海之势的根本。

开发早、质量好、规模大、声誉高,我们之所以感到责任重大,真的也是因为这四句评语。保持荣誉,继续领先,难度很大。如今,广东温泉旅游发展进入了一个关键节点。

我个人认为,广东温泉旅游的管理和发展,还是要“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就是要“严”字当头。当年的江门金山温泉、珠海御温泉、清远清新温矿泉,不就是本着“严”字当头,率先创出了“中国现代温泉旅游”概念的吗?消费者的信心不就是源于这个“初心”的吗?从这个意义上说,广东省旅游协会、广东温泉行业协会邀请科学家、旅游专家、媒体代表开展的“真温泉检测”,就是一个很好的行业自律手段。一个行业如等到“他律”,为时晚矣。

泉区卫生日常管理、泉水定期更换、布草的更换消毒、游客消费习惯、温泉礼仪的培育等等,该怎么干还是要怎么干,千万懈怠不得。

“不忘初心”的另一层意思是,要向老旅游人学习,有担当,继续大胆创新。

世界温泉及气候养生联合会主席索利曼11年前评价:广东温泉是世界温泉发展的方向。我们应该竖立继续领先的精神,为中国温泉旅游的转型升级提供经验,为世界温泉旅游发展提供中国方案。这就是广东温泉旅游无愧于时代的责任和担当。

我们现在来说说第二个关键词组:“发展方向”。

还是拿中温协秘书长张越的话作为本节的开题话头。他说:“中国温泉旅游行业的产品,目前以休闲娱乐为主,健康度假为辅”。

其实,广东温泉旅游的基本判断与全国面上的总体判断也是一致的。

那么,发展方向是什么?路在何方?

如果说“责任担当”是从微观层面着眼,那么,回答“发展方向”这个问题,应该从中观思考。

这也是一个“诗和远方”的思考。我认为,定义为“一转一变”较为实际。转,就是向康养转型;变,就是向文化蝶变。

首先谈谈向康养转型。

中国数千年文明史证明:康养是温泉发展的终极方向。

华清池温泉形成于二、三百万年以前,6000年前就为姜寨先民所利用。 

周、秦、汉、唐以来,历代帝王均在此修建汤池沐浴,使其逐渐成为皇家御用康养温泉,朝中大臣能在此沐浴也是一种恩赐。“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不是传唱了一千多年么。

北魏郦道元的《水经注》、明朝李时珍的《本草纲目》,都记载温泉康养的作用。

现代医学更加十分明了地说:温泉水温37——42度之间,促进血液循环和淋巴循环,缓解血管痉挛,灵活肢体动作,消除皮肤紧张和改善神经营养等作用。我的一位热疗专家告诉我说,43度就能有效杀灭癌细胞。

至于温泉的什么品质适合哪种体质,辅助治疗哪种未病,康养专家在医学上,也有了许多成熟的方案,这里按下不表。

所以,从历史和现实考察,现代旅游温泉向康养温泉转型这个大方向是必然的。

据中国温泉产学研基地预测,到2020年,中国温泉旅游总人次数达到 10.6亿人次;温泉旅游总收入(企业收入)1005亿元人民币;温泉旅游产业直接就业人数112万人,间接就业人数 204万人;温泉旅游产业税收值 55亿元;温泉旅游产业带来的工业增加值(如涉及装备制造)2219亿元;温泉旅游产业拉动GDP增加值 3375亿元。

中国温泉旅游界已经自觉地意识到,未来的发展会出现变数,积极倡导温泉旅游要向休闲度假与温泉健康养生相结合的方向发展,特别要学习欧洲的温泉康养的理念和技术。

其实转型就是回归,不过这样的回归,不再仅仅是回到帝皇将相、达官贵人、党国要人、战斗英雄、劳动模范等小众,而是大踏步地转向为普罗大众服务。

2016年10月中国政府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了全民健康大目标,为我们指引了前进的方向。

结合传统和现代康养医学,我们是否向日本、法国学习,作为国家福利,让温泉养生成为医保项目?全国铺开有难度,一个省实行有难度,地市、县可不可以大胆先试一试?

其次,谈谈向文化蝶变。

我们更深一层的思考是:引导有意识、有能力、有资源的地方政府、企业,选定主攻方向,积累文化的力量,全神贯注,主动作为,积极地向温泉文化小镇蝶变。

毕竟,文化才是旅游的灵魂,才是最有力量的发展方向。国内外有不少成功的例子。

捷克的卡罗维发利,660年前,原来是一片皇家狩猎场。有一次,国王查理四世到那里打猎,不巧他最心爱最英勇的猎狗负了伤,掉进一窝子热水塘中,大家以为牠这会没命了,殊不知,猎狗不仅没事,相反牠身上的新痕旧伤完全痊愈,体魄更加强壮了。

温泉水如此之好,连见多识广的国王也觉得神奇。于是,他下令在那修建行宫。有皇家带动,贵族商贾也纷纷在周边修建度假村。一个有相当规模的小镇就这样建起来了。

1946年,捷克人在那里举办了个国际电影节,小镇的美丽一下子传遍了全世界。之后,每届电影节都在那里举办,给小镇注入了强大的文化发展基因,久而久之,温泉小镇蝶变为举世闻名的电影小镇。温泉资源与文化基因相结合,  产生了巨大的裂变,  一业兴百业旺,温泉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被文化大规模放大了。

像卡罗维发利这样从温泉小镇蝶变为文化小镇的例子还有很多,瑞士的达沃斯也是从温泉小镇蝶变为体育小镇、会议小镇的。

广州的从化区,因为每年举办全球财富论坛,它的温泉财富小镇也正在蝶变中。我们广东的一些温泉小镇,如古兜等,也正在努力向文化小镇蝶变。

据中温协副秘书长赵永明介绍,世界温泉及气候养生联合会已授权中国负责西太区“世界温泉小镇”的评选,国内江西的明月山温泉已荣获“世界温泉小镇”称号。广东温泉旅游人当“不用扬鞭自奋蹄”,努力朝更高的目标奋进。

身在清远,不能不说清远。

会前谭卫坚副调跟我们介绍,清远的美林湖温泉大片区有个地方,音乐氛围特别浓厚,聚集了很多音乐人。我看这就是温泉地拥有的不可多得的文化元素,加以悉心引导培育,当这些元素积聚到一定程度,就会产生更高层次的蝶变。

我们清远,有民族、足球、排球、越野、山地自行车、摩托车、绿道骑行、英石、园林、盆景、茶文化、美食等等体育、文化项目垫底,无论资源禀赋、历史文化、现实条件,都可以以温泉旅游为核心产品,支撑衍生其它产业,朝文化旅游方向蝶变。

日前,清远市统筹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会议召开,并印发了《清远市统筹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方案》,标志着清远吹响了创建国家及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号角。《方案》为清远旅游制定了全域旅游发展路线图,提出推动清远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力争2020年通过省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并提出着力打造“港澳及珠三角休闲度假首选地、国际健康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广东体验探险目的地、岭南历史文化弘扬示范区、南方自驾游基地示范市”的任务目标。

看来,清远的雄心壮志,不减当年。

因为时间关系,后面还有更精彩的演讲,就此打住。

最后希望清远成为广东温泉旅游再出发的榜样;希望我们广东再次成为中国温泉旅游发展创新方案的提供者。

谢谢大家!



(本文是笔者在2018清远温泉旅游文化节专家论坛上的演讲摘要)


2018年12月7日 07:48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