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民宿蓝皮书》在丽江发布

首页标题    综合新闻    首部《民宿蓝皮书》在丽江发布

文旅头条讯(融媒体记者 李亚 文/图)7月17日,“首部民宿蓝皮书:中国旅游民宿发展报告发布会暨中国旅游民宿行业高峰论坛”在丽江召开。会上,《民宿蓝皮书》编委会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由过聚荣教授主编的《民宿蓝皮书:中国旅游民宿发展报告(2019)》。

广东省旅游协会民宿分会会长罗健强应邀担任发布会嘉宾并主持相关高峰论坛。

(发布会暨高峰论坛现场)

(发布会暨高峰论坛现场)

记者了解到,本书是对中国旅游民宿进行的年度性分析、研究和预测报告,全书共分六个主要部分。第一部分是总报告,梳理中国旅游民宿现状,包括我国旅游民宿的基本商业模式、行业规模、行业品牌以及中国旅游民宿的群落分布;第二部分是区域报告,通过对北京市、江苏省、浙江省和云南省等典型区域民宿发展现状、存在问题、未来发展进行专题研究,提出促进我国旅游民宿产业发展的政策建议;第三部分是调研报告,揭示了2019年度中国旅游民宿消费者所关注的焦点;第四部分是专题报告,报告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民宿旅游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策略,为我国民宿研究提供了新视角;第五部分是案例研究,为我国相关地区旅游民宿发展提供借鉴。首部《民宿蓝皮书》,同时对行业特点进行了深度分析。

(发布会暨高峰论坛现场)

(发布会暨高峰论坛现场)

民宿消费呈现年轻、低价、短期等特点

80后、90后人群属于主流用户人群

《民宿蓝皮书》指出,民宿消费者覆盖面广,拥有广泛的用户基础。从年龄结构分析,30岁及以下、31岁-35岁、36岁-40岁、40岁以上用户分别占比59.9%、23.1%、14.6%和2.4%,80后、90后人群属于主流用户人群。从几个民宿价格区间所获得的评论数分析,消费能力中低、中等、中高和高消费者占比分别为76.38%、22.96%、0.55%和0.12%。从一个侧面表明,民宿的消费价格区间以300元以内占多数,其次是300元-900元这一区间,而超过3000元的则在少数,用户消费能力区间跨度较大。

2019年,在线民宿用户出行天数有70%在1天-2天,周边游用户在出行时间上与在线民宿用户具有高吻合度。度假和商旅、周边游产品符合在线民宿用户的潜在住宿需求,是在线民宿的目标客群。

(发布会暨高峰论坛现场)

消费者对民宿服务质量要求一致

管理者专业化能力不足成为民宿发展主要瓶颈

《民宿蓝皮书》指出,民宿业的规模发展只是近年来的现象,民宿经营者在乡村多为在家务农的村民,普遍缺乏经营管理知识和能力,即便是返乡创业的年轻人和有“情怀”的外来客,经营管理非标准的民宿也显得手足无措。而民宿在某种程度上,比酒店更加需要贴心与个性化服务,是人们对休闲生活的更高追求。

从宿宿网对民宿消费者的调研数据可以看出,无论是价格低于300元的普通民宿,还是价格高于3000元的精品民宿,消费者对服务质量的要求是一致的。而现实中,民宿经营管理者水平普遍较低,提高他们的经营管理水平是未来民宿发展的关键。

民宿经营是发展中的新生事物,民宿经营者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民宿产权拥有者,即民宿的房产是自己的。民宿经营者可以根据房产的空置情况,改造、装修成有特色的民宿,据蓝皮书课题组调研,这部分经营者通常为50岁左右的村民,身体好,有一定的经营意识和能力;另一类是租借房东的民宿经营者,早期的浙江莫干山地区、云南大理地区,其民宿的起步就是这类“有情怀”的文艺爱好者。

这两类人群,前者是自己统揽从接待到服务全程,后者兼职房东以白领占比较多,普遍文化学历较高,他们会雇佣管家等职业人员。但两者都缺乏专业的经营管理能力,经营显得力不从心。民宿作为市场主体,面临激烈的外部竞争和对员工的内部管理,管理者的专业化能力不足,就成为当今民宿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

中国大陆呈现七大民宿群

主要分布在我国热门旅游目的地

《民宿蓝皮书》指出,民宿是一种伴随丰富而具特色旅游资源的住宿产品,很大程度上分布在我国热门旅游目的地。近几年,旅游民宿群多围绕大城市周边而建,通常为自驾3小时车程。一些地区如果拥有较为深厚的人文底蕴、具有比较独特的风土人情和乡风民俗,那么,这些地区就成为市民高频出游的首选,这也从另一个角度阐释了乡村旅游民宿受欢迎的原因。

中国大陆民宿群集中在北京地区,江浙东部地区,福建、广东等东南部地区,安徽、江西等以徽赣文化为特色的地区,云南、贵州、四川等富有民族特色的地区,湘黔桂地区,以及东北、西北地区。

北京地区以北京为中心,包括以山海关、老龙头等知名景区为依托的秦皇岛市在内的京津冀区域,旅游资源颇具特色,尤其是北京作为我国政治文化中心,常住人口有2000万,对周边民宿的需求较为旺盛。

江浙东部地区以苏州、无锡、杭州、湖州、嘉兴等为中心。这一区域旅游资源丰富,人文环境优美,经济发达,城乡差别较小,构成一幅幅江南民宿画卷。

东南部地区以厦门、广州、深圳为中心。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游客在厦门过夜,因此,促进了厦门旅游民宿业的快速发展,成为福建省内发展速度最快的城市。东南部区域位于珠三角城市群,地区经济总量巨大,区域内人民的消费能力也较强,据统计,这一区域的人口数量接近5000万,是中国人口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另外,福建、广东沿海旅游资源比较丰富,这里气候适宜,尤其在冬季,北方地区游客更青睐于东南部地区的民宿。

徽赣文化地区以安徽黄山和江西婺源等地为主要组成部分,徽文化对皖、赣、浙辐射影响很大,其中在建筑文化形态上,徽派建筑文化在全国有名,受到大家喜爱。该区域内拥有的自然和文化景观,为地区旅游民宿发展创造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尤其世界文化遗产西递、宏村,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黄山和自然文化遗产三清山等,是其他地区所没有的,民宿发展特色也较为明显。

云贵川地区的旅游民宿特色突出,其中,丽江、大理等古城、古镇是我国旅游民宿的发源地之一。这里的古城、古镇文化底蕴和文艺气息浓厚,悠闲的生活节奏和高山流水的环境相互映衬,构成了旅游民宿的独特风光与风情。因此,到古城、古镇来开办民宿的外来者,都为这里的风景与文化所吸引,选址这样的地方经营民宿也是情怀的表现。当然,这一地区的旅游民宿发展经历过一段曲折的过程,由于环境保护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近两年当地政府大力整治民宿产业,经过整顿以后的旅游民宿焕发了新面貌。

湘黔桂地区民宿主要分布在湖南、贵州、广西三省交界处,这里山水相交,景色绝美,同时也是多民族聚合交融、和谐共处之地。民宿为游客带来别样体验。因此,这一区域民宿较为发达。

东北、西北地区的民宿数量相比南部地区较少,但可根据自身的特点,利用气候环境优势,打造一批融滑雪、登山、徒步等为一体的冰雪旅游度假区,统筹周边乡村旅游,推出冬季复合型冰雪旅游基地和夏季避暑休闲度假胜地,强化“景区带村”“由村促宿”的辐射作用。

(发布会暨高峰论坛现场)

云南现有民宿客栈15368家

以丽江大理为主的滇西地区占省内民宿总量的70%

《民宿蓝皮书》指出,云南正值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良好的自然风光及生态环境、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及生物多样性资源,发展民宿产业具备一定的基础。

据课题组研究指出,云南民宿已经成为集传统文化、历史文化、地域文化、民族文化于一身的优质旅游产品,获得越来越多国内外旅游者的青睐。如大理、丽江等地区的民宿发展,是对特色资源的一种丰富提升和补充,让住宿产品成为新的旅游业态布局,丰富区域性的旅游产品供给,助推当地旅游转型升级。

云南民宿产品的核心竞争力,除了表现在优美风光之外,还有其历史文化要素凝结成的特殊产品内容。如滇西地区的大理、丽江的四合五天井、三坊一照壁及纳西族特色民居,泸沽湖摩梭风情的民族特色建筑风格,滇南地区的红河建水团山民居、元阳哈尼族民居“蘑菇房”,西双版纳州和德宏州的傣族干栏式建筑风格民居、文山州广南壮族干栏式民居,滇中地区楚雄州土掌房等当地特有的建筑风格,都为民宿产品的设计提供了丰富鲜活的设计、建造素材。

云南有世居民族26个,几乎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特殊的民族节庆活动,贯穿于一年四季。到云南体验民宿产品的游客在舒适的气候条件下,感受着丰富的活动体验。“淡季不淡”的云南特色民宿产品,使其产品销售及体验周期均得到延长。另外,云南拥有众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很多当地居民具有传统的手工艺技能,这些都为民宿产品内容提供了独特的不可复制性,帮助其避免同质化,实现差异化经营。

《2016年度中国客栈民宿品牌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4月末,云南客栈民宿数量超过5000家,居全国首位。据蓝皮书统计,云南现有民宿客栈15368家。丽江、大理所在的滇西地区,仍然是云南省内民宿占有率最高的地区,占总量的70%。而保山、西双版纳、文山、红河构成的滇南区域排在第二梯队,占总量的16%,滇中地区的省会昆明、玉溪拥有的民宿客栈各占总量的6%、2%,其他几个州市的总体数量占到云南省总量的6%。

当地居民对民宿旅游态度由热转冷

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变化

《民宿蓝皮书》指出,随着民宿旅游的快速增长和民宿旅游消费需求的多样化,民宿旅游发展对当地居民经济生活影响认知与需求,会随着时间推移而不断发生变化。

随着民宿旅游发展,旅游目的地社区居民态度也会有不同的变化,居民对旅游发展的态度经历兴高采烈、冷淡、恼怒以及对抗四个阶段。在民宿旅游起步阶段,居民会对民宿旅游业带来的收入持兴高采烈的态度;但是随着民宿旅游发展与游客量的不断增加,居民不满足于同样的旅游收入,反而会对外来游客十分冷淡;旅游发展的后期阶段,民宿旅游会给居民带来生活成本的增加和环境的污染,居民会恼怒甚至对抗民宿旅游的发展。

此外,社区居民在此过程中,会把国家整体发展水平和周边社区居民的生活水平作为自己的参照群体。随着国家经济水平的发展,整体恩格尔系数下降,收入水平提高,居民对于物价的认知就不会那么明显。人们对旅游休闲的需求普遍增加,居民的认知会参照周边人的生活,加大对教育方面的投入,对生活花费的支出占家庭支出的比重降低。

责编 童文文

审核 孟鹏 马永虎

2020年7月18日 07:2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