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乡村振兴大家谈”系列学术沙龙成功举办,问道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之路

首页标题    综合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乡村振兴大家谈”系列学术沙龙成功举办,问道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之路

3月7日,华南理工大学“乡村振兴大家谈”系列学术沙龙在华南理工大学大学城校区成功举办。本期沙龙以“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为主题,特邀武汉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贺雪峰为嘉宾作主题演讲,并与在场师生共同探讨乡村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与广东的振兴乡村实践等系列问题。广东农业农村厅原总经济师、《广东农业》杂志主编程文章,武汉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桂华等专家学者出席沙龙并参与圆桌对话。华南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李石勇出席沙龙并致辞。华南理工大学数字乡村与文旅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志才主持沙龙。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研究员林辉煌主持圆桌沙龙环节。

 

学术沙龙现场

 

本次沙龙由华南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指导,华南理工大学数字乡村与文旅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和公共政策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报、南方农村报和《广东农业》杂志联合支持。沙龙旨在通过“1+N”的组织形式,探索乡村振兴的前沿理论与创新实践,问道乡村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振兴。

 

李石勇致辞

 

会议伊始,李石勇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华南理工大学坚持以工科传统推进交叉学科和跨学科发展,在学科建设、平台建设、科研发展方面进展较快、成效显著。他强调,学校高度关注乡村振兴,并在这一赛道耕耘多年。“乡村振兴大家谈”这一品牌活动,建立了理论与实践对话的渠道,为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很好的起点。

 

贺雪峰发表主题演讲

 

随后,贺雪峰应邀围绕“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作了主题发言。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适度规模的“小农经济”、可持续的产业升级和转向中国创造的科技创新的“三轮驱动式现代化”模式。这种现代化模式的一个关键问题和特殊指向就在于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共同富裕的基本前提是存在城乡、区域、阶层三种差距,最重要的是城乡差距。因此共同富裕更多强调城乡的共同富裕。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一要“回望目标”,重点考察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的现实可能,明晰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重要性,厘清农村产业发展可能存在的局限性,判断农民增收和农民生活的主要空间等问题。二要“目中有人”,关注农民和村庄之间的内在关联,发挥农村在中国现代化的稳定器和蓄水池的功能。三“不轻易折腾”,慎重对待土地增减挂钩制度,警惕利益驱动下对“土地发展权”的曲解,保障农民宅基地的使用权。四要“稳扎稳打”,考虑乡村发展的阶段性,实现全体农民尤其是中西部农民“不错”的生活,并在此基础上推进保护性的社会和高度发展的市场之间形成相对稳定的关系。

 

圆桌沙龙

 

在圆桌沙龙环节,贺雪峰、程文章、桂华、林辉煌等专家学者继续围绕“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主题展开深度对话,就新发展阶段乡村领域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分享真知灼见,共同探讨在新征程上如何更好推进乡村振兴事业,为建设共同富裕社会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程文章基于广东省农业农村发展情况对广东乡村振兴的推进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指出,广东省委提出的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是系统化的、全面的,“百千万工程”文件指出在2035年再造一个广东,这是达到县域城镇化、城乡融合发展的一个雄心壮志的目标,而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是再造一个广东的重要支撑,也是推动广东乡村振兴的关键,在推动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过程中,要重视农村人口,要通过示范带建设让乡村基本全覆盖,通过乡村振兴实现城乡共同富裕,这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程。

 

桂华认为乡村振兴主要解决的不仅仅是经济基础的问题,乡村振兴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服务于上层建筑的巩固和建设。这里的上层建筑指的是中央的战略思想如何落实到亿万群众身上。除了粮食安全之外,三农问题最重要的是怎么稳定群众,稳住社会。从这个层面来说,需要思考中央的转移支付等政策如何转化为老百姓的营养或者转化为一种社会建设。这个过程涉及到农民的生产资源、一二三产业的融合、政府的财政转移支付等资源如何实现有效利用。对于这一问题,他认为“花小钱办大事”的重点是提升农民的主体性、主动性和组织动员能力。

 

接下来,圆桌沙龙进入自由交流环节。来自各大高校的三农专家、青年学者围绕特定主题畅所欲言,从多个视角分享各自对乡村振兴与高质量发展的见解,并与四位对话嘉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华南理工大学数字乡村与文旅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聘任仪式

 

最后,华南理工大学数字乡村与文旅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举行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聘任仪式,聘任贺雪峰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为实验室在乡村领域的研究提供引领性智力支撑,为实验室发展注入新动能、塑造新优势,推动实验室发展迈上新台阶。

 

与会嘉宾合影

 

现场出席沙龙的嘉宾还有:华南理工大学旅游管理系党总支书记郭志军,华南农业大学农业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万俊毅,华南理工大学旅游管理系副院长、教授李沐纯等专家学者。沙龙受到了学界和业界的广泛关注与支持,来自广东省农科院、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广州大学、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等单位及高校的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以及来自广州沃达智游科技有限公司等的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中国社会科学报、南方农村报、《广东农业》杂志等多家主流媒体出席并对本次沙龙进行了报道。

 

乡村振兴大家谈

 

 

理论对话实践,乡村对话时代。乡村振兴大家谈学术沙龙是华南理工大学数字乡村与文旅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和公共政策研究院联合搭建的乡村振兴思想交流平台。在这里,有“三农”大咖坐镇的专题演讲,有乡建先锋最鲜活的案例分享,有青年学者思想碰撞。通过“1+N”的组织形式,探索乡村振兴的前沿理论与创新实践,对话大家,大家对话,让每一位参与者都成为乡村建设的主角。乡情、民情、家国情,你谈、我谈、大家谈。

 

 

华南理工大学数字乡村与文旅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秉持“数联乡村·研以致用,把实验室建立在中国乡村大地上”的发展定位,聚焦数字乡村与城乡融合、乡村振兴与减贫治理、全域旅游与文旅融合等理论与应用研究,致力于打造战略引领、数字驱动、开放共享的一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

 

广东省旅游协会Guangdong Tourism Association(英文缩写为GDTA)以代表和维护全行业的共同利益和会员的合法权益为宗旨,在业务主管单位的指导下,开展行业调研、反映行业诉求、出版发行刊物;组织行业培训、开展展览展销、国内外考察活动;接受与本行业利益有关的决策论证咨询;制定行业标准、举办行业认证和评比表彰等活动。积极发挥政府和会员之间纽带和桥梁作用,为促进我省旅游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广东省旅游协会秘书处

 

办公地址:

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106号维多利大厦1511室
联 系 人:

马   亮,13826033084 ,020-37884189
陈明静,13427577887 ,020-88520103
电子邮箱:

gdta@163.com

 

 

2023年3月7日 15:1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