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不文明要批评 景区工作也要改进

首页标题    高谈阔论    游客不文明要批评 景区工作也要改进

杭州滨江一片网红粉黛花海,美得令人窒息,可惜景区开放没几天,这片花海就被蜂拥而至来拍照的人们踩踏,成了狼藉之地。引进花海的西湖文旅集团不得不把这片花海收割掉了事,但为培植这片花海所投入的资金没法一起收割,只能“报亏”了事。

  此事在网上曝光后,引发舆论一片谴责。那些慕花海之名而来的旅游者,在欣赏美景的同时却对美景毫不爱惜,仅仅为了拍出好看的照片,一拨又一拨游人在花丛里跳跃、躺卧、打滚。更有一些视频网站的主播把花海当作了直播背景,在里边走来走去喋喋不休。柔弱的花草哪里禁得住这样的折腾,大面积地折断、倒伏,成了一片片槁草。对于这些缺乏公德心的游客和视频直播,确实应该提出严肃批评。

  随着百姓生活水平提高,旅游度假已经成为人们满足温饱之后提升生活质量、陶冶情操的一个重要内容。一些景区为了让游客得到更好的享受,从国外引进一些具有观赏价值的花草种植,也是为了让游客不出国门就能领略到异国风光,提升当地旅游品质。但是,如果游客的文明素质未有相应的提高,就会出现欲益反损的情况。游客在尽情地观赏花海的时候,无视景区的规定,仅仅是为了拍一张让自己满意的照片,随便闯入花地,任意踩踏花草,将一个美丽的风景区糟蹋得满目疮痍,非但得不到情操的陶冶,倒是在把自己粗野的一面“发扬光大”。

  类似杭州滨江这片网红花海的遭遇,并非是第一例。最近一段时间,已发生过多起地方打造的网红景观抵不住如潮涌来的游客的摧残,最终夷为平地的新闻,这表明仅仅依靠对不文明行为的批评,可能很难改变这种状况。必须注意到的是,当游客面对美景时,他们需要进入这个景观,实现身体与景观的合一,得到身心的放松,很难说这不是一种合理的需求。但这种网红景观大都忽视了游客的正当游需求,硬性规定游客只能远观而不能与花草亲密接触,这不仅违反了人的天性,事实上也管不过来。很显然,这种网红景观美则美矣,如果不能从游客最自然的需求出发,即使把景观围起来禁止游客进入,也是没有多少生命力的。

  因此,在最近密集出现的网红花海遭踩踏的事件中,那些不文明的游客固然需要批评,景区也应该反思自身在景观建设上的不足,积极改进有关的设施,满足游客个性化的旅游需求。据悉,杭州的这块花海在“沦陷”以后,建设者西湖文旅集团并没有一味地指责游客,而是看到了自己在市场服务方面所存在的欠缺。这家集团准备在明年扩大引进花草种植范围的同时,在花草景区中增设游客人行步道,建设围栏,同时增加巡逻人员。应该说,这是一种值得点赞的态度,在规范有序地管理好游客游览秩序的同时,也为满足游客的合理需要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不过,即使景区改进了相关设施,为游客与花草亲密接触提供了便利条件,仍然需要游客在游览中遵守文明秩序。景区是公共场所,这就需要游客遵守公共秩序,不能像在家里一样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如果游客依然无视景区规定,任意踩踏花草,甚至在花海里躺卧打滚,景区提供再好的设施也是无济于事的。这种肆意破坏公物的行为,实际上已经触犯法律,因此,除了景区加强监管、劝阻以外,法律也应该行动起来,对个别“害群之马”给予处罚,为广大游客打造出舒适、安全、文明的旅游景区。周俊生


2018年11月7日 11:33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