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探、共享、共振夜经济!2022广东文旅夜间经济产业峰会成功举办

首页标题    协会动态    共探、共享、共振夜经济!2022广东文旅夜间经济产业峰会成功举办

 

8月10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东省旅游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承办、广州励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2022广东文旅夜间经济产业峰会在广州成功举办。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一级巡视员马峰,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红,文化和旅游领域专家学者、行业协会以及企业代表,高校师生以及业界人士等参会。

 

2022广东文旅夜间经济产业峰会由执惠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刘照慧主持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红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以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为抓手,多措并举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积极培育壮大文旅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探索激发文旅消费潜力的长效机制。本次峰会旨在搭建我省文旅夜间经济交流与合作平台,促进行业专业探讨、经验交流、资源共享及对接合作,引导夜间文旅产品及服务创新,推动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与发展。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红致辞

 

此前,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了首批广东省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评定,共评选出了深圳南头古城、深圳华侨城甘坑古镇、珠海海韵城大剧院文旅综合体、梅州市客都人家文化旅游区、东莞寮步香市文旅夜间集聚区、江门市环五邑华侨广场商圈、清远市清城区北江两岸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7个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在本次峰会上,马峰巡视员、赵红副厅长为获评单位进行授牌。

 

马峰巡视员、赵红副厅长为首批广东省文旅夜间消费集聚区授牌

 

会上,广东省旅游规划与营销协会副秘书长黄宜良对今年2月出台的《广东省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指南》进行了解读。

 

黄宜良对《广东省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指南》进行解读

 

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文化品牌评测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宋洋洋围绕“消费升级视角的夜间文旅集聚区”主题进行演讲。宋洋洋指出,文旅产业作为消费驱动型经济,由消费者需求引导精准供给。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围绕“七位一体”的打造路径,创造多维消费业态,契合多样化消费群体需求,促进夜间文旅消费。

 

宋洋洋发表主题演讲《消费升级视角的夜间文旅集聚区》

 

文旅实战营销专家、时代文旅董事长熊晓杰认为夜经济作为文旅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遵循文旅营销规律——“内容为王”,指出在文旅产品营销过程中,内容传播成为决定游客认知度及影响决策的第一要素。

 

熊晓杰发表主题演讲《内容内容还是内容——夜间旅游推广铁律》

 

广东省旅游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主编吴丹带来“夜间文旅与年轻人”调研成果分享。该调研由广东省旅游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旗下广东文旅兴趣营“造·ZAO”计划三期学员参与完成,基于1份《文旅夜间经济微报告》,立足广州琶醍、佛山创意产业园2个集聚区,关注操盘手、商家、消费者3类相关者,总结出“小众、多元、新奇和文化”4个关键词,阐释年轻视角下的夜间文旅。

 

吴丹分享“夜间文旅与年轻人”调研思考

 

广东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广州市旅游协会会长、广州市天河区天河路商会会长、正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谢萌围绕“城市微度假的夜经济探索与创新”进行案例分享,阐述“广州天河路商圈”的开发运营逻辑,提出商旅文融合及夜经济助力广州建设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愿景。

 

谢萌发表案例分享《“城市微度假”的夜经济探索与创新》

 

佛山创意产业园创始人、董事长邱代伦以佛山创意产业园的潮流探索与夜间实践为例,提出夜间经济是一种精神消费、要通过互动的方式消费创造力,并以“文化+”、“年轻人”等关键词为核心,分析佛山创意产业园的发展思路和底层逻辑。

 

邱代伦分享《文创园区的潮流探索与夜游实践》

 

广州励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品牌主理人李文通过沉浸式业态在商业、展览、夜游等不同场景当中的应用案例,阐述了“数字科技+文化艺术”激活沉浸式体验消费,并提出了“自主沉浸、去中心化、双向链接”的文旅沉浸式业态消费三大新趋势,及“沉浸体验体系、技术创新体系、IP进化体系、全域数字平台”的赋能文旅沉浸式业态四大策略。

 

李文分享《科艺融合赋能夜间文旅创新》

 

广东晋明集团副总经理、珠江琶醍创始团队运营总监彭海华从广州夜经济的生长、集聚和变化,到湾区夜经济、湾区青年的特点,分享了琶醍在“吃文化”、“喝文化”、“音乐文化”和“逛文化”的打造实践,阐述夜间经济与青年文化的相互作用,提出营造真实的场景、人群和感受是夜经济的核心要义。

 

彭海华分享《青年文化焕新城市夜生活》

 

广州市明道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贾义军以“公园夜游”为切入口,描绘中国特色未来公园场景。他认为未来城市公园建设可以通过公益与市场相结合,打造“文化、娱乐、体育、社交、商业”一体化夜游场所,从公益空间转变为活力空间,为城市赋能。

 

贾义军分享《文化点亮城市-公园夜游分析》

 

据悉,本次峰会是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2广东文旅夜间经济系列活动”的重点活动之一,通过汇聚多方力量、共享行业智慧,探索夜间文旅的发展策略和创新路径,进一步打造省级层面的文旅夜间经济交流共创平台,助推文旅夜间消费集聚区建设和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

 

广东省旅游协会Guangdong Tourism Association(英文缩写为GDTA)以代表和维护全行业的共同利益和会员的合法权益为宗旨,在业务主管单位的指导下,开展行业调研、反映行业诉求、出版发行刊物;组织行业培训、开展展览展销、国内外考察活动;接受与本行业利益有关的决策论证咨询;制定行业标准、举办行业认证和评比表彰等活动。积极发挥政府和会员之间纽带和桥梁作用,为促进我省旅游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广东省旅游协会秘书处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106号维多利大厦1511室

联 系 人:

马   亮,13826033084 ,020-37884189
陈明静,13427577887 ,020-88520103
电子邮箱:
gdta@163.com

2022年8月11日 18:3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