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 陈南江:旅游业要从全域旅游迈向优质旅游新时代

首页标题    综合新闻    专家观点 | 陈南江:旅游业要从全域旅游迈向优质旅游新时代

 

89-10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承办,广东省旅游协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协办的2022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在广州东方宾馆举办。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广东省委宣传部等单位领导及嘉宾出席本次会议,新疆、贵州等部分兄弟省市及省内各地市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项目和机构方代表等参会。

 

会上,广东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广东旅道集团董事长陈南江发表了《从全域旅游迈进优质旅游新时代》的演讲。

 

陈南江指出,受众多产业政策推动,每年近万亿资金投向六大热点产品——乡村休闲旅游、精品酒店、旅游度假区、旅游小镇、旅游综合体、主题公园。旅游供求关系因此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旅游产业处于全面重视、全面发展、全面竞争、全面创新的新时期,相当一部分景区(包括一些世界遗产、5A级景区)经营压力巨大,甚至大量亏损。中国旅游产业必须加快从全域旅游阶段迈向优质旅游发展新时代。

 

2018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首次提出“迈向我国优质旅游发展新时代”。优质旅游是能够很好的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旅游。对于面临激烈竞争和疫情冲击的旅游景区度假区而言,发展优质旅游,要走内涵式旅游发展之路,走高渗透融合发展之路,走科技创新发展之路。

 

在旅游地产热潮基本告一段落的新形势下,旅游产品的优质旅游意味着走向四个字:小特精美。其具体表现主要为:(1)小型化:微度假与微康养,几百亩的面积,几千万或者一两亿的投资规模;(2)主题化:文旅融合,打造主题景区、主题农场、主题小镇;(3)品牌化:IP打造、连锁化;(4)文创融入:发展夜经济;(5)新业态新技术新运营:加强互动体验;(6)产业融合:农旅、康养、体旅、商旅、工旅,增强抗风险能力。

 

陈南江以大量案例阐述了小特精美景区具体做法:加拿大布查特花园、台湾金勇DIY番茄农场、日本芝樱公园、北京意大利农场、肇庆猫爪谷景区、台湾南投妖怪村和桃米村、薰衣草森林、无锡拈花湾、贵阳时光贵州、嵊州绿城越剧小镇等。

 

在夜经济方面,介绍了“文创灯光第一村”安吉蔓塘里村、四川眉山水街、苏州网师园、焦作云台山云溪谷夜游,特色住宿方面介绍了顺德长鹿旅游休博园、主题酒店:珠海企鹅酒店、马戏主题酒店、清迈四季酒店、日本熊本县阿苏农场。

 

优质旅游也意味着经营方式和服务的特色化精细化,他介绍了地中海俱乐部“一价全包”的家庭度假、从化碧水湾温泉的“亲情服务”、新兴县禅泉度假酒店和杭州热土养生庄园的”微康养“以及一些亲子体验农场的免门票经营模式。

 

陈南江指出,面对激烈竞争,旅游景区如逆水行舟,唯有“优质”才能生存。优质旅游产品必须努力做到”六好“:好看、好吃、好玩、好舒服、好健康、好有名。其打造之路可以分为三步:首先是做好品质——成为精品;其次是做出知名度——塑造品牌;第三步是形成知识产权——打造IP。另外一种路径是景区直接嫁接已有IP,如香港HelloKitty农场、马耳他的大力水手村、西班牙的蓝精灵村。

 

在2022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上,陈南江还担任了招商路演项目的点评嘉宾,对于广东韶关市、云南文山州、广西柳州市的旅游招商项目提出了一些发展建议。

 

广东省旅游协会Guangdong Tourism Association(英文缩写为GDTA)以代表和维护全行业的共同利益和会员的合法权益为宗旨,在业务主管单位的指导下,开展行业调研、反映行业诉求、出版发行刊物;组织行业培训、开展展览展销、国内外考察活动;接受与本行业利益有关的决策论证咨询;制定行业标准、举办行业认证和评比表彰等活动。积极发挥政府和会员之间纽带和桥梁作用,为促进我省旅游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广东省旅游协会秘书处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106号维多利大厦1511室

联 系 人:

马   亮,13826033084 ,020-37884189
陈明静,13427577887 ,020-88520103
电子邮箱:
gdta@163.com

2022年8月13日 18:0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