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这3条旅游业针对性纾困政策值得特别关注

首页标题    综合新闻    划重点!这3条旅游业针对性纾困政策值得特别关注

 

《广东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针对旅游业提出了针对性措施,包括2022年继续实施旅游业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扶持政策,加强旅游企业融资,支持不得以星级、所有制等为门槛,限制旅游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支持旅行社承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业务,加强旅游企业保险支持,支持文旅产业投融资对接,安排文旅企业纾困扶持资金等。

其中,针对业界普遍关注的问题,南方日报记者联系相关业界人士独家获悉,系列政策在开展以保险替代现金或银行保函交纳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试点工作、鼓励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委托旅行社开展党建、公务、工会、会展等活动等方面将有效帮助旅游业纾困解难。

 

 

 
划重点
 
焦点一:以保险代替现金或银行保函交纳保证金,减轻旅行社现金流压力

根据《若干措施》第23条明确,开展以保险替代现金或银行保函交纳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试点工作。

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有关负责人分析称,一是能够减轻旅行社现金流压力。根据《旅行社条例》第十三条规定,经营国内旅游业务和入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应当存入质量保证金20万元;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应当增存质量保证金120万元。通过缴纳保险费用替代质保金,质保金的作用和效力不变,且无需在2022年12月31日前归还此前已暂退的80%质保金,还可以将另外存于银行的20%质保金释放出来,极大地缓解资金压力。二是能够发挥保险杠杆撬动功能。旅行社作为投保人仅需按一定费率缴纳保费,便可获得与保证金额度相等的保额,相对于全额缴纳保证金,能够通过杠杆的放大效应,极大地盘活旅行社资金;保险替代现金或银行保函还间接降低了旅行社准入的经济门槛。三是能够简化操作手续。质保金改革政策主要实现了质保金交纳方式的突破,可以通过购买保险代替质保金,省去到银行设立账户开具保函存单的流程。

 
焦点二:鼓励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委托旅行社开展党建、公务、工会、会展等活动

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业尤其是对旅行社的影响巨大,在出境游业务尚未恢复的情况下,国内旅游市场因局部地区疫情反复而持续承压,鼓励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委托旅行社开展党建、公务、工会、会展等活动,不仅有助于旅行社开拓业务,走出困境,还能提振消费,拉动经济。一是“给机会”,提振行业信心。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委托旅行社开展业务活动,能够有效引导旅行社把服务对象从单一的游客扩大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从提供旅游服务拓展到承接党建、公务、工会、会展等活动业务,促进旅游市场良性互动,高效运转,更好地盘活市场资源,让更多旅游业市场主体从中受益,增强行业发展信心。二是“送订单”,助力企业纾困。对于仍在运营的旅行社来说,最大的难处就是无订单、无业务。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委托旅行社开展党建、公务、工会、会展等活动,能够极大地拓展旅行社经营业务范围,盘活旅行社闲置的资源和资产,促进企业稳岗就业。同时,发挥旅行社价格优势、综合服务优势,能够让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花更少的钱,获得更优质的服务三是“指方向”,引导业界突围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委托服务看似就“四大类”,但其中涵盖的细分项目比较多,比如公务活动就包含调研、接待、差旅等诸多项目,受委托的旅行社要具备承接这些项目的资质。这将引导旅行社着眼长远发展,加强“内功修炼”,以需求为导向,推出范围更广、质量更高的服务项目,提供更优质的综合服务,以持久赢得市场、赢得业务、赢得客户,走出一条多元化发展道路。

 
焦点三:今年计划将继续举办广东对接会

根据《若干措施》,继续举办广东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有力推动文旅产融合作,完善文旅投融资体系。

为何要坚持举办投融资对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是摸清需求、匹配供给,构建精细化文旅投融资通道。一方面,健全项目常态化申报征集渠道,摸清项目融资需求,动态完善广东对接会项目及机构库;另一方面,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文旅市场主体信贷投入,提高贷款额度。鼓励金融机构推出适用于文旅企业的金融产品及融资模式,加大金融助企纾困力度。二是优化模式、强化对接,搭建长效化文旅投融资平台。优化广东对接会办会模式,灵活采取“线上+线下”、“大型对接会+小型项目路演”结合等多种方式,构建长效化办会和对接模式;同时,将政策解读、金融推介、融资培训、项目考察等有机融入于活动中,完善文旅产融对接的全链条安排,提升对接实效。三是整合资源、加强联动,发挥专业化行业组织力量。依托文旅投融资专委会、文化和旅游金融服务中心等市场力量,充分发挥其组织联系、服务引领和集聚资源作用,鼓励、支持其举办各种常态化的投融资对接活动,创新对接模式、加大对接力度,持续打造好市场化、专业化的民间产融对接合作平台,推动文旅投融资体系创新发展。

【记者】南方日报 周人果

广东省旅游协会Guangdong Tourism Association(英文缩写为GDTA)以代表和维护全行业的共同利益和会员的合法权益为宗旨,在业务主管单位的指导下,开展行业调研、反映行业诉求、出版发行刊物;组织行业培训、开展展览展销、国内外考察活动;接受与本行业利益有关的决策论证咨询;制定行业标准、举办行业认证和评比表彰等活动。积极发挥政府和会员之间纽带和桥梁作用,为促进我省旅游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广东省旅游协会秘书处

 

办公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106号维多利大厦1511室

联 系 人:

马   亮,13826033084 ,020-37884189
陈明静,13427577887 ,020-88520103
电子邮箱:
gdta@163.com

 

 

 

2022年3月25日 14:2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