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旅责险十年积累 大数据助防风险

首页标题    高谈阔论    广东:旅责险十年积累 大数据助防风险

日前,旅行社责任保险统保示范项目全国调解处理中心广东分中心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广东旅行社旅游风险版图(2010-2019)》(以下简称“《风险版图》”)。

十年积累 体系建成

2009年,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泰保险”)成为旅行社责任保险统保示范项目的保险经纪人后,针对旅行社行业规模参差不齐、责任主体多、服务链条遍及全球旅游目的地等特点,首创“依法赔偿、依约赔付、预赔垫付”模式,成立了旅责险全国调解处理中心,建立了“防、保、调、赔、救”机制,基本解决了旅行社安全事故发生后的责任推卸,保险赔偿不及时、不到位和事故难处理的痼疾,最大限度地保障了旅游者的合法权益,转移了旅行社的责任风险。

广东省旅行社行业协会秘书长郑文丽表示,如果说10年前旅行社对旅责险还心有疑虑,持观望态度的话,那么10年后,旅责险已经成为旅行社经营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旅责险提供的善后服务和理赔的及时性,为旅行社解决了实际问题,安抚了游客,化解了困境,减少了损失和伤害。旅责险不断进步,已经形成了覆盖面广泛、层次更多、更全面的保障体系,旅责险也促使旅行社企业更加关注出游风险防范,关注自我保障体系的建立。

数据助力 风险可识

此次发布的《风险版图》显示,“行”的环节最容易出现风险事件,概率占到整体风险事件的约50%;其次是“游”的环节(不包含延误、取消),占整体风险事件的约30%;较为安全的环节是“购”的环节,仅占整体风险事件的约1%。

根据统计数据,2010年1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广东共发生保险事故7399起,受伤害7913人,死亡411人,占受伤害人数的5.19%,经济损失9787万元。在案件分类占比当中,航班延误占比达43%,一般意外占比为28%,突发疾病、旅程取消分别占比为8%。其余案件分别为交通事故、食物中毒、财物损失和溺水。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在统计期间,共发生死亡保险事故411人,其中自身疾病(含猝死)占比67%。

《风险版图》显示,广东旅游市场上,出境旅游安全风险高发的目的地为东南亚地区,其中,泰国占比最高,为40%;其次是印尼、马来西亚等地。安全风险多为海上项目(浮潜、快艇等)。与此同时,出境旅游经营风险高发地区为美国与日本,其中,美国占比近五成,因天气原因导致的航班延误,造成后续航班无法正常接驳转机的情况尤为突出;日本则多为因天气原因导致航班无法正常起飞。

而国内游方面,国内游安全风险高发的地区为广西、云南及湖南,其中广西占风险总比三成,这与广西多以汽车团为主,且高年龄段游客较多,长时间(3小时以上)乘坐旅游大巴易导致游客自身疾病复发有关;云南则多以广东游客水土不服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为主。此外,国内旅游经营风险高发地区主要为云南及北京两地,其原因在于目的地为旅游集中地,出团量较大。此外,受广东天气影响导致游客滞留旅游地的情况也颇为普遍。

未雨绸缪 防患未然

全国调解处理中心广东分中心总经理冯洁玲提示业者,从源头上保证旅游安全,必须重视合同签署,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义务。重视旅游辅助商家的资质审核,确保服务合规,杜绝群体安全事故。“尤其要杜绝交通事故、食物中毒等群死群伤的安全事故发生。旅游企业应关注行程设置,合理安排,降低行程安排不合理带来的损失;构建风险损失分摊方案,依法按时投保旅行社责任险,建议游客购买保障全面的旅游意外险;同时,长线旅游应关注包含急性病医疗风险保障、紧急救援保险在内的保险产品,尤其是选择涉水游、出境游以及赴我国西南、西北、东北等地旅游的游客,关注医疗费损失保险的额度配置及紧急救援保障。”

冯洁玲说,旅游企业要加强旅游风险安全提示及文明旅游的宣传教育,提高游客保护自身旅游安全的能力;提高旅游意外险在游客中的接受度,确保游客成为旅游安全闭环的参与者;落实导游领队的安全生产知识、专业带团技巧、应急处理能力等方面的培训,提高旅游行业的安全生产能力。

2019年11月6日 13:59
浏览量:0
收藏